「懺悔
        是需要有獅子般勇猛的勇氣」

國壽因為懺悔
漸漸的讓阿娥感受到他的真心

也因為阿桃的事情
讓夫情倆的感情漸漸加溫

只是厚..
國壽那段真的是賺人熱淚阿
(我的眼淚也被賺走了XD)
旁邊的師姐還問阿娥為啥哭的這麼傷心
還問說

師姐:妳認識他
師姐:不然怎麼哭的這麼傷心
阿娥:我是他老婆
師姐:他的臉當場 囧
囧的還真自然呢...(演技真好....)

末段阿賢的事情
對父母的不尊敬
也想期這段時間的我
壓力大
國壽是打老婆 打孩子
而我則是用言語 
對老爸老媽 的不尊敬

對外是和和氣氣
對內則是頤指氣使

只因為我認為
我在外面夠辛苦了
在家裡面我需要的是更多的空間來沉澱
不過卻也發現這部分的我必須修正
因為沒有人是應該承受我這樣的脾氣
必須由自己改正起!!

這幾十年來老爸老媽被我們這些小孩子
磨的包容性越來越大
很多事情漸漸的不在綁那麼多
如果我們都能做的好
他們又何必操心呢?

我想也是阿
正因為都還小
以為翅膀硬了就可以飛了
不過也要這樣
出去闖一闖
弄得一身傷
才會發現
當初那個狂妄又自大的自己
然後成長
也發現家裡的關心

最近老弟的事情
只能說一個人的個性
因為習氣和環境下造就他
怎麼可能現在被你一說他就會改進?
我想是需要時間吧

再者
出去外面住也好阿
在家裡都回嫌老媽煩
打回家裡來第一個要找老媽?
這傢伙真是
可愛?
哈哈.....

只要是人
我想都有分別心吧
並不是說加入慈濟
或者是學佛的
他們的行為舉止就一定會合乎規定

就好像剛開始的國壽
剛開始做慈濟
卻被阿娥覺得他是假好人
不否認剛開始他或許覺得這樣很風光
幫一個小忙就能得到這意的尊重
那他和樂而不為呢?

漸漸的他做久了
然後她進來了
卻也發現
那個打她的他
是真的發心在做事情

吳師兄在劇中說
「善的種子 已種在他們的心田 總有一天會開花」
孔子說:「人之初 性本善」
孟子  主張性「善」
子  主張性「惡」

事情總有一體兩面
性善
那顆種子早在你我心中
端看你我
是否勤於灌溉
讓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性惡
是因為環境下累積的習氣
這也就是為何人生在是需要修行
修正自己的習氣
把不好的改掉
留下好的
這是一輩子的課題

如同金木水火土
環環相扣
一物刻一物
這樣這個事情才會平衡

而孔子提倡的世界大同
我想是個理想國
而這個基礎建立在老子的「道德經」
萬 物 的 存 在 模 式 是 玄 , 是 自 然 ; 人 有 欲 , 欲 使 人 的 生 命 遠 離 於 道 , 不 再 自 然 。 欲 使 人 有 價 值 取 向 , 使 人 類 進 步 、 文 明 , 但 人 縱 欲 而 忘 返 , 失 去 平 衡 。 老 子 認 為 「 常 無 欲 以 觀 其 妙 , 常 有 欲 以 觀 其 徼 」 才 是 「 玄 」 , 人 要 少 私 寡 欲 , 甚 至 無 欲 才 能 回 歸 大 道 。 玄 性 生 命 才 是 人 的 完 美 生 命 , 就 能 「 無 為 而 無 不 為 」 , 當 生 命 返 回 無 欲 無 爭 無 我 的 境 界 , 通 過 「 塞 其 兌 , 閉 其 門 , 挫 其 銳 , 解 其 紛 , 和 其 光 , 同 其 塵 」 , 消 除 一 切 對 立 , 就 能 達 到 道 的 最 高 同 一 性 , 天 下 為 公 , 世 界 大 同 。 生 命 本 身 至 尊 至 貴 , 但 人 的 生 命 相 對 於 天 地 , 只 不 過 是 滄 海 一 粟 , 「 天 地 不 仁 , 以 萬 物 為 芻 狗 」 , 但 人 亦 有 能 力 提 升 自 己 , 「 道 大 , 天 大 , 地 大 , 人 亦 大 。 域 中 有 四 大 , 而 人 居 其 一 焉 」 , 能 大 能 小 , 其 大 無 外 , 其 小 無 內 , 這 是 老 子 的 生 命 張 力 , 也 是 道 家 式 「 虛 而 不 屈 , 動 而 愈 出 」 的 生 命 張 力 。 這 也 就 是 我 們 每 一 個 中 國 人 所 具 有 的 生 命 張 力 。

只是
你我都擁有善心的時候
就不覺得虛偽
或許
理想國
它終究是個個理想

至少目前
一正一反
才能維持平衡
或許某天我會推翻這個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913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